央视网|中国网络电视台|网站地图
客服设为首页
登录

更多 视频点播TOP10

更多 热门影视


首播

重播

康震

康震

  苏轼的散文、诗词奠定了他一代文学宗师的地位,而在浩瀚的“苏海”文集中,他与朋友的诗文信札就占去一大半。有学者评价说,“苏轼待人犹如赤子,诚挚天真,交游广泛,相投便为朋友,亦不分贵贱,乃至三教九流无所不有。”然而,在苏轼众多的友人之中,给予他最大帮助的还是士林中的朋友。人们常说,官场上没有真朋友,但在苏轼仕途受挫、人生落魄的时候,正是那些不顾前途、不畏生死伸出援手的朋友,让他收获了真正的友情。那么,苏轼与这些友人之间有哪些令人唏嘘、让人感动的精彩故事?

  年纪轻轻就踏入仕途的苏轼,在政坛上却是大起大落,落差令常人难以想像。累积十年的贬谪生活几乎成为他生命的主题,四十五岁时被贬至湖北黄州;五十九岁时被贬至广东惠州、六十二岁时被贬到儋州也就是今天的海南岛。然而作为朝廷的一名犯官,苏轼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士林友人的倾情相助。那么,究竟是谁不畏强权、不顾前途向他伸出援手呢?

  在苏轼最失意的时候,也恰恰是他认识真朋友的时候。在他被贬期间,许多士林友人不远千里到穷乡僻壤来看望他,不仅给了他物质上的帮助,更给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使苏轼得以度过那段艰难的贬谪生涯。而更为难得的是,在苏轼漂泊异乡时居然能够他乡遇故知。那么,这位相见时让苏轼欣喜若狂的友人又会是谁呢??

 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,继续精彩讲述系列节目《唐宋八大家之苏轼》第七集《海内存知己》,敬请关注。

责任编辑:胡春鸣

热词:

  • 百家讲坛
  • 更多 热门节目

      热门栏目 更多